
为推进新一轮教学迎评建设,全面提升课堂授课质量,打造高素质教学队伍,4 月 22 日,我院组织召开 2024-2025 学年春季学期授课教员磨课动员会。医院蔡行健副院长、医务处柯学峰处长、临床教育中心主任、全院各教研室主任、教学秘书及春季学期授课教员约 200 人参加会议。
会上,柯学峰处长通报了大学第一阶段磨课试讲情况,并对下一阶段医院授课教员磨课试讲工作进行部署。据悉,此次磨课试讲将覆盖全院 12 个教研室的 18 门临床主干课程,同时启动教学文书新一轮自查整改工作。
本次磨课围绕明确目标、重点和流程展开。目标上,着重打造 “三精” 课堂;重点在于针对 “四大” 短板;流程要求严格落实 “四步” 方针。蔡行健副院长在动员讲话中,传达了医院专题议教决议,强调教学评价是检验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,也是推动医学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关键。他要求全体授课教员以 “精、准、实” 为准则,秉持 “以学为中心” 的理念,从教学内容设计、思政元素融入、课堂互动技巧等多方面反复打磨,打造兼具 “高阶性、创新性、挑战度” 的临床典型课堂,确保授课教员人人达标、人人创优。此外,还提出 “开阔视野,紧贴标准;提升能力,规范流程;促进合作,搭建桥梁;正视问题,找准短板” 的工作方向。
此次磨课既是挑战也是机遇。医院将以此次动员会为起点,精研教学夯实基础,以教促学提升教师能力,用匠心雕琢每一堂课,以情怀培育每一位学子,积极践行大学 “医教协同、向战而行” 的教学理念,以高质量课堂教学成效迎接教学评价大考。